海悅廣告 HI YES

住展評論:這波房市熱潮 真是有基之彈?

最近房市是否過熱,甚至政府是否該再度出手打房(調控)的話題再起,追本溯源,其實和月初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投書雜誌,直指房市已出現過熱疑慮有絕對關係。不過這幾週下來,從種種事證跡象來看,所謂房市似有過熱疑慮,恐怕只是單純陳副總裁個人觀點,甚至官方的央行看法,和副總裁可說是完全相反!

首先,針對立委詢問,央行總裁楊金龍先說「調控房市,稅制效果大於信用管制」(之後財長說法剛好相反);接著,又認為目前非打房時機。然後,身兼央行理事的合庫董座雷仲達接力公開表述,目前房市熱僅局部現象,整體還算健康。最後,上週央行進一步定調,公開稱現在這波房市熱是『有基之彈』。

央行針對目前房市(可能過熱),做出近乎獨排眾議的評論,或有其根據;但其所謂『有基之彈』的結論,所持的理由,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完全無法認同!

央行官員說,(這波房市熱)主要是靠台商回流,在工商及住宅地產創造相當龐大的(剛性)需求。但這樣的論述,對照目前市場實況,根本是禁不起檢驗的。

台商回流,造就工商業地產需求大增,價量擴張,這或許說得通;但單看住宅市場,就完全無法解釋。因為台商人再多、錢再多,購買能量也不可能大到造就近乎全台預售建案大熱賣的狀況。或許少部分區域確是靠台商,但是近乎全面性的熱潮,很顯然地,還是本地游資所為。

本地游資會選擇此時大舉投入不動產,遠因、近因都已很明顯;遠因當然是(長期一直)缺乏適足的實體投資,持續低利及有利(輕)稅制,又提供投資不動產的絕佳條件;更重要的是,買預售屋根本不需(立即)考慮資本利得(房地合一)及持有稅的問題;加上(近因)短期疫情箝制,讓人和錢都出不去。綜合以上,而台商回流及島內疫情控制得宜,又適時創造最佳哄抬話題,才造就現在的房市資金行情及置產熱潮。

那麼,這波(根本不是仰賴台商造成的)熱潮,到底有沒有基?其實只要問一個老掉牙的簡單問題,就能知道答案,那就是:本地剛性需求者,能否負擔得起現在(又開始狂漲的)房價?目前經濟展望不差,但現實上仍因疫情影響而尚未復原,庶民購買力更仍原地踏步(實質倒退);此時此刻,房價卻又開始猛漲!到底有基或無基,答案再明顯不過!

最後,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在此深切呼籲央行,不要只看逾放比或其他統計數據,就直接推論房市風險仍低;還不必體會庶民面對高房價、房租的苦與怨,光是看銀行近年持續搶作不動產融資,就足以警惕之!

資料來源:【文/住展房屋網】
這些文章你喜歡嗎 ?
推薦你可能喜歡的新家
我要留言
請先登入會員才能留言,還沒加入海悅會員嗎?現在就立即註冊吧!
會員登入
L o a d i n 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