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悅廣告 HI YES

「與醫同行」房價有撐 台中醫學中心生活圈這裡最火熱

醫學中心周邊因人口活動密集而形成商業中心與生活圈,調查台中市中國醫、榮總、中山醫三大醫學中心生活圈房價,三者皆比整體行政區平均價高出二到五成,形成「醫界高價聚落」,其中又以榮總生活圈均價54.4萬元為最高,而中國醫生活圈則是高出平均房價五成以上。

 

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市調主委白洪章指出,醫師族群薪資高、收入不受景氣影響,經常被視為購屋大戶,尤其醫師工作時間長,在工作地點周邊就近租屋、購屋已是常態。

 

除了地點近之外,為迎合醫師族群挑剔的眼光,建案包括建築美學、健康、綠意、人文的規劃設計都在高標以上,也是醫學中心生活圈房價高於平均的原因。

 

根據網路平台《樂居》與內政部實價登錄統計資料,中國醫生活圈屋齡5年內的住宅大樓成交均價為49.8萬元,與北區屋齡5年內的住宅大樓均價32.9萬元相比,高出51%。

 

而中山醫生活圈(大慶)屋齡5年內的住宅大樓成交均價為41.2萬元,高出南區平均房價37%。榮總生活圈(中科)屋齡5年內的住宅大樓成交均價為54.4萬元,則是高出西屯區平均46.7萬元16%。

 

群義房屋全國旗艦店副總經理王俊發指出,中國醫生活圈涵蓋了大學、醫院、公園、綠園道、運動中心、藝文展館中山堂,是台中市區機能齊全完善的生活圈,房價優於平均有其道理。

 

不過,要能圈住這群高端客,則端看個案的地段與產品強度表現。中國醫生活圈預售案「達麗冶翠」現場專案表示,已購客中有近30%具有醫療產業相關背景,自營商占20%,軍公教也有近10%左右,強項優勢在於該案綠園道第一排地段、國際級建築設計與步行可到中國醫的地理位置。

 

據調查,中國醫藥大學的學術與醫療實務,在國際聲望都有極高風評,是帶動區域生活圈活絡、擴大的原因。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所公佈的《2023年世界最佳大學排名》中,中國醫藥大學名列世界第265,全台第二,私大第一,不論教職或學生國際間交流往來均頻繁。

 

此外,衛福部健保署公布最新一期109年度醫療院所財報,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務收入結餘20.47億元,在全台227家醫療院所中高居第一位,顯見中國附醫的醫療服務品質備受肯定,持續吸納醫務就業人口移入,擴大消費力。

 

此外,榮總生活圈與中科生活圈重疊,又與西屯區七期緊鄰,因此房價與整體行政區均價的差距縮小到16%,而單價表現則是高出一籌,主力買盤在於科技業與醫師兩大高收入族群支撐,區域內買氣暢旺的新案「寶輝Village」即是醫師族群購入的指標建案。

市調顯示,中國醫生活圈高出平均房價五成以上。 記者宋健生/攝影
市調顯示,中國醫生活圈高出平均房價五成以上。 記者宋健生/攝影
台中市三大醫學中心生活圈房價概況。資料來源:樂居與內政部實價登錄
台中市三大醫學中心生活圈房價概況。資料來源:樂居與內政部實價登錄
台中市三大醫學中心生活圈指標推案一覽。資料來源:樂居網站
台中市三大醫學中心生活圈指標推案一覽。資料來源:樂居網站
資料來源:海悅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
這些文章你喜歡嗎 ?
推薦你可能喜歡的新家
我要留言
請先登入會員才能留言,還沒加入海悅會員嗎?現在就立即註冊吧!
會員登入
L o a d i n 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