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悅廣告 HI YES

預售屋才有的——關於客變,要知道的幾件事

在你去接待中心參觀賞屋,或是在網路上逛著買房資訊的時候,你可能常會看到,「客變」這個說詞。

 

那麼客變到底是什麼呢?

 

簡單來說,客變就是「客戶變更」的意思。

變更的部分有像是格局,建材,水電管線,和設備等。

基本上,建商在蓋房的時候,會採用統一的規格,來規劃室內的格局。

室內設備像是馬桶,廚房備品等,也會選用特定的品牌,然後依照這個規格來施工。

 

那麼客變,就是在還沒蓋好房子前,預先變更格局和設備,所以「只有預售屋有這個服務」。這也是預售屋相比起新成屋和中古屋,更吸引人的地方!

如果是購買新成屋或中古屋的人,想要更動格局或設備的話,就只能再砸錢重新打掉做裝潢了。

 

客變有哪些好處呢?

 

省時、省錢、省力

舉例來說,假如你想要把建案統一的中央空調的管線捨棄掉,改接成分離式的冷氣機。一般來說,重新打掉舊的管線,再安裝新的,施工的時間就估計要兩個星期。多花一筆錢不說,又要等待一段施工期間,再重新整頓家裡,耗時耗力又花錢。

可以試著想想,如果這些工程能夠移至入住前,就一次到位,是不是能省掉一番功夫?

 

也就是說,客變的好處在於,可以根據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來做調整。

而且,在交屋前,就依照你的要求來做改變。如此一來,才能避免掉之後交屋,要重新裝潢隔間、拆除設備的難題!

 

我可以改變哪些地方?

 

格局

以沒有小孩或是只有一個子女的夫妻入住來說,可能不需要用到3房這麼多,而且容易顯得空間比較壓迫。

有些人會希望,室內空間可以更寬敞,或規劃其他用途。那他們就可以更動原本的室內隔間牆,來改變房間的大小和數量,譬如說改成2房,或一個開放式的書房,創造出不一樣的空間佈置,就可以讓空間看起來更大。

隔間牆的話,因為不會影響到樑柱結構,可以把牆面拆掉。

如果房間不夠,有些也有砌牆,再增加房間數量的選項,但就會再收取材料費

 

這個時候就凸顯出,預售屋可以給各位客變的優勢了!

你可以想想看,如果等到房子蓋好後,才要改變格局,不只要把牆打掉,甚至周圍下方的地板,也會被拆除破壞、裡面的管線重新架設工程,種種花費金額不小。如果格局客變事先做好,可以替你省下最多到10幾萬都有可能。

 

水電管線

水電管線的部分,因為如果要後來更改的話,也很可能要重新打掉牆面,才能更改像是插座,或是排水孔的位置。

所以這也是你在客變的時候,要想清楚的一個重點。

 

譬如說,你可能覺得的插座孔太少。擔心想在客廳使用電風扇,又要接著空氣清淨機,又同時想給手機充電的時候,不能一次完成。但是使用延長線又破壞美觀,也容易讓家中老人、小孩絆倒踢到。

或是,為了做家事方便,你想在後陽台裝個水槽,就擺放在洗衣機旁邊,那麼這就得事先定好出水孔和排水孔的位置。

這些位置的更改,如果在客變的時候就提出需求,將來就可以讓居家生活方便許多!

 

建材
如果你不喜歡原本配的地板或磁磚,有些接待中心會展示出他們可以更換的幾個選項,不同的顏色款式等,讓你可以搭配出自己喜歡的室內風格色調。基本來說,大部分建商會附拋光石英磚地板。但近幾年選項有新增越來越多,也有些可以在一開始,就選擇做比較溫馨的木紋地板。

譬如:深棕,棕色,米白三個色階的超耐磨木紋地板,讓你在客變前做挑選。

廚房或浴室的石英流理臺,也有些建商有推出幾個顏色,讓你和傢俱可以互相搭配。

另外,如果你還是堅持想要換成,其他材質的地板或石英檯面,有些建商可以讓你把不需要的建材退掉,那麼,就可以省下來不需要的預算。

 

設備

其他設備像是浴室的部分,要不要裝原本配的免治馬桶、浴缸。

還有廚房,原本配的烤箱,電磁爐要不要更換牌子;或是沒有需要,想要在客變階段退掉。

只要請他們預先留下管線的位置,將來交屋之後,就可以直接快速的,安裝自己想要的設備。

 

客變的時間會在什麼時後?

 

一般來說,建商會在還沒蓋到你買的那層樓之前,發通知詢問你有沒有要進行客變,和你要提出客變的期限。

如果你是比較積極想要做規劃的人,簽約的時候,就可以找建商拿格局圖或其他資料去做調整。

 

小心客變也有限制

 

要注意並不是所有格局,設備等都能客變。

如果要更動的部分有樑柱結構的考量,或其他建築法規問題的話,就無法隨意的更動。像是這些地方,都有一些更動的限制:

 

廚房

如果不是單單更換面板,是要移動整個廚房位置的話,就會牽涉到整棟大樓的瓦斯管線配置。因為關係到安全問題,所以這個空間是不能隨便移動的。

還有,依照最新的法規,為了要避免樓層過高,雲梯車救災不易的情況。只要是超過十六層樓以上的新建大樓,住戶的廚房如果要用明火,就必須要是獨立的廚房,來作為防火區。所以在法規的規定下,客戶是沒辦法隨意變更成開放式廚房的。

 

廁所

和廚房的原理類似,因為要移動廁所位置的話,會影響到大樓的到排水線路,除了可能會讓自己或鄰居在臥房,也聽到流水聲噪音之外。

再嚴重一點,可能會造成將來上下樓層之間,因為浴室而有滲水漏水的問題。

 

關於客變,購買前要問清楚的事!

 

要注意,不是每家建商都可以配合客變。所以,如果客變是你非常關心的一個因素,我們建議你在購買前,還是要和建商溝通,仔細了解想購買的建案,對客變有哪些規定

 

想看更多發燒建案,點我預約

 

會員限定,房價折抵好幫手!點我搶海悅幣

資料來源:編輯部
這些文章你喜歡嗎 ?
推薦你可能喜歡的新家
我要留言
請先登入會員才能留言,還沒加入海悅會員嗎?現在就立即註冊吧!
會員登入
L o a d i n g